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另类穿越小说·电子生涯

这次不知道是不是火星了。
前几天在查资料的时候偶然间发现了一部很另类的网络小说《电子生涯》。之所以说它另类,是因为它的作者显然是一个程序员,而似乎其读者除了程序员也不大可能会有其它人了。小说描写2004年的一个程序员被雷劈到了1966年的美国,然后开始在计算机行业创业的穿越故事。里面充满了计算机软件、硬件,软件工程等术语,以及计算机及其相关数学的发展史。篇幅很长,真不知道作者写这种东西的动力在哪里。其故事有一定的趣味性,但太专业了,除非你对“计算机革命史”真的有兴趣,否则一定找不到太多阅读的乐趣。呵呵,说到计算机革命史,想当年在学校的宿舍里熄灯以后我也是个布道者啊:-)

我是在google“瀑布开发模型”,“Winston Royce”时偶然发现这部小说的,为了写那篇“倒霉的温斯顿•罗伊斯”。后来我读了小说的那个部分。主人公范含想要根据记忆(他的记忆非常准确,因为他的电脑被雷劈到脑子里去了)组织人力在1967年开发现在很流行的数学计算软件matlab,于是他要找到一种开发模式。小说里依然固执的称罗伊斯为瀑布开发模型的创始人,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众口铄金啊。里面还比较客观的分析了各种开发方式的利弊,指出瀑布模型是一种不合理的开发方式。我发现作者的确是行业中的明白人,因为他理所当然的帮小说主人公选择了瀑布模型做为他这个项目的开发方式。这样做是非常合理的,因为:
1.所有的风险都是已知的,范含作为一个现代过去的人,对于matlab用都用过了,对于可能的风险一清二楚;
2.所有的需求都已经非常明确,不会有新的,或者变化的需求了;
3.没有市场压力。虽然是个很有市场的软件,但在那个年代,没人指望马上用上这个东西,也没人在做同样的东西;

不知道在现实世界里有没有能满足上面任何一项要求的项目。如果有,那么不用瀑布模型来开发就是傻子。嘿嘿,如果下次有人强调瀑布模型的好处,我就可以说:“大师,你穿越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