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Suitably Coupled

“May all your objects be suitably coupled.”
                  -- Craig Larman

这是Craig Larman帮我在他的书上签名时的留言,并说当我读完他这本《Applying UML and Patterns》以后会有更多的体会。看来我要先放下手上的《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s》了。不过《Head First》图文并茂,放下这么一本书而去读另一本满是小字的大厚书真是件痛苦的事。
不知道Craig怎么知道我最近在研究coupling和cohesion?但我想这只是个巧合吧。“suitably coupled”的确是一个很好的祝愿,不论是对software object还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没有耦合,软件只是一盘散沙,实现不了任何完整的功能。没有耦合,人只是孤零零的个体,失去了生活的意义。而过度的耦合让软件难于维护。过度的耦合让生活陷入一片混乱。
没有耦合就像光棍没老婆,又没工作,没爱好,没亲戚,没朋友,然而。。。。。。
如果有一个老婆,又偷偷的去和N个女人有关系统。。。。。。
如果有一份工作,又在上班的时间炒炒股票、读读小说。。。。。。
如果有几个同事,他们同时又是你的亲戚。。。。。。
如果你的朋友要贷款,又要找你来担保。。。。。。
如朋友找你担保贷款买你们公司的股票,而你老婆的表弟是你的下属一直在掏公司的墙角,还和你的小秘勾勾搭搭,而小秘就是找你担保的那个朋友。。。。。。

也许我对耦合的理解还很有限。所以我要暂停前面一直在写的“解耦合手段”系列,先读读这本书,然后再来继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