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星期四

面试技巧与被面试技巧

前不久应朋友之邀,为在校既将毕业的学生准备了一些关于面试的材料,放在他们的“英语求职”课程里。现在来总结一下。






面试,其实是一个预测活动。是用语言沟通的形式,对一但双方结成某种关系以后,某一方的行为进行的预测活动。女孩子找男朋友,是为了和对方结成某种关系(情侣、夫妻、一夜情,因人而异),她通过语言上的沟通(聊天、相亲、威逼色诱等)去了解对方从而做出决定,这也是一种面试。因此,我们从女孩子选男朋友中能学到很多招聘和面试的技巧。






女孩子选男朋友,首先看重的是什么?我问过很多人,有人说“要有钱!”,“要长得帅!”,“有男人味!”,“能力强!”(男生开始起哄了)。可是如果冷静的想一想,很多女生会选“动机”。动机最重要,如果我想要的是天长地久,你想要的是ONS,那么也就失去了一切的前提。所以面试中了解动机(motivation)是很重要的。

动机之后是什么,那就很难说了。有的说“能力!”(钱,权,潜力,容貌,健康等),有的说“人品!”(性格,道德,是否浪漫等)。相信不同的女孩子有不同的要求吧。面试中需要去了解的无非也就是这些:Competence,Professionalism,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清楚招聘岗位的具体需求。

OK,现在知道了什么是我们要在面试中去了解的,那么如何去了解呢?一个经典的女孩儿面试男孩儿的问题是:“如果我和你妈都掉到河里了,你先救谁?”如果不是开玩笑,那么她为什么要问这样的问题呢?因为她想通过男孩子的答案来判断他将来的行为。目前为止,我所见过的最好的答案是:“我会先救我妈。然后如果你不幸淹死了,我会跳下去和你一起死。”怎么样,听了眼泪哗哗的吧。可是这完全达不到女孩儿预想的作用,最终花言巧语者胜出。我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经常有那么多女孩子被骗的原因吧。没有经验的面试者问的80%都是这类问题。例如:“你为什么离开你上一家公司啊?”我的建议是,完全没必要和他说真话,编得越好听你的机会就越大。“如果你到了一个新团队,你会怎么样和大家合作呢?”如果面试官这么问你,记住:忽悠,接着忽悠。忽悠不是一味的能言善辩,偶尔装出大智若愚的样子效果会更好。如果要找好例子,看看我上面回答女孩儿的那句话,实在不行,找个Obama的演讲看看。

如果这是个美国女孩儿的话,这种忽悠可能不见得有效了。我们可以先看看美国人的信用体系:没人听你忽悠,关键看你的信用纪录,如果你以前纪录好那么我就信任你,如果被我知道你有一次不守信用,那么就只能对不起了。所以美国女孩也许更懂得通过男孩儿的过去去了解他,而不是通过他的将来。当然啦,美国的信用体系也是有问题的,要不然就不会有次级货危机,要不然说不定能说会道的Obama就不会当选了,不过这个和本话题无关。
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面试技巧,叫做“基于行为的面试”(Behavior-Based Interview)。这种面试技巧关注的就是被面试者过去做过什么,而不是打算做什么。例如:“请告诉我(们)一次你处理客户恶意投诉的经历。”也许你会说:“不行,这不公平!我没有工作经验!”那么想象一下你的信用卡吧,没有担保,没有信用记录的情况下你想享受VIP待遇是不可能的。所以,你能做的就是多做些实习,积累经验。正如你心仪的女孩儿不喜欢宅男,那么想赢得芳心的话你还是多出去锻炼一下吧。

也许你觉得就算是“基于行为的面试”也是可以忽悠的。我想,可能没那么容易。设想一个咄咄逼人,凡事都要问到点子上的小心眼儿女朋友在拷问一个结结巴巴,眼珠乱转的男朋友的情形吧。也许编故事并不那么简单。“基于行为的面试”会采用一种漏斗式的提问方法。先用一个大的问题把你套进来,然后一点一点收紧问题的范围。当你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可能跟本猜不到他为什么会问这个。当第二个问题来了的时候,如果你刚才是编故事的,那么现在可能会后悔刚才不该那么编来的。然而好的面试官和精明的女孩儿一样,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他们想考察你的关键点在哪里。想反,拙劣的面试官和笨女人一样,问了问题,也得到了答案,然后才想起来:“我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

如果你要面试的是一家大公司,尤其是外企,那么很有可能他们主要的面试方式就是这个。除了平时多积累,自己适当的总结前面的经验也是很重要的。针对你对面试岗位要求的理解,把以前自己做过的相关的不错的事例回想一下。也不能全是好的事情,你不是完人,也要有一些并不那么好的。当然,你的目的不是告诉面试官你有多差,这没意义,因此就算是起初不好的事情,也要是那种在你的努力下后来改善了的;就算是后来也没改善,你总要从中学到了什么。总而言之,happy ending。

当然,同找朋友一样,面试也不是完全那么不浪漫的。面试官也会问一些让你发挥的内容,但不会太多,从而了解你另外的一些性格,比方说:self-awareness(自知之明)。有时也会问一问你的业余爱好,不过通常这只是为了调节气氛或者给面试一个轻松的收尾。

最后,附上给学生们的演示稿:http://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id=dgntdd4g_28gzd9txfv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