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The Paradoxical Theory of Change


关于改变的悖论



前不久在上一个管理方面的课。讲课的老师是一个丹麦人,年纪不小了,很久以前是搞心理学的,后来做了很多年的管理咨询。这个培训时间很长,断断续续要历时一年。老师说他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我们建立在管理方面的自信。


然而我所见到的是他在不断的打击我们。“啊,你们真是报怨方面的专家,你们太擅长报怨了。”他会抓住我们的一个问题不停的打击我们,在我听起来那就是在挖苦人。他也会盯住一个人不停的重复他身上的问题,所有人就在那里听着,“你听起来就像是个4岁的孩子,不管别人说什么,你只管说‘不’......”


有一次我终于受不了了。我就对他说:“你不是说要为我们建立自信么?可是我见到的是你在不断的打击我们的自信!”


然后他就和我们讲了“关于改变的悖论” (The paradoxical theory of change )。







“关于改变的悖论”是格式塔心理疗法中关于改变的理论。



......Gestalt's paradoxical theory of change. The paradox is that the more one attempts to be who one is not, the more one remains the same (Yontef, 2005). Conversely, when people identify with their current experience, the conditions of wholeness and growth support change. Put another way, change comes about as a result of "full acceptance of what is, rather than a striving to be different" (Houston, 2003).





......格式塔的关于改变的悖论。这个悖论就是一个人越是试图成为一个与自己不同的样子,他就越会保持原样。相反,当人们意识到自身的现状,这种完整与成长会帮助他们改变。换句话来讲,改变是“完全承认现状,而不是争取不同”的结果。







所以这个老师所做的就是让我们这些学生们承认我们的现状,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有机会改变。回想一下我们面对现状时的态度,基本上就是拒绝接受。因为来参加培训了同事至少也都有几年的管理经验,当老师指出问题时,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反驳。这时,人很少有机会能改变。当我们心平气和的接受,并重复说:“是的,我就是一个爱报怨的人,我是这方面的专家。”时,我们接受了现实,并且可以选择改变了。






不愧是搞心理学的,居然有这么整人的理论。

写这篇文章时,顺便看了看格式塔理论和格式塔疗法。格式塔理论是一个心理学理论,太深奥,看不懂。不过格式塔疗法倒是挺有意思的。估计随着国人慢慢的富裕起来,也会像美国人那样关心起自己脆弱的小心灵,心理医生会越来越多吧。以下抄录一些格式塔疗法的基本原则,与改变的悖论并无直接联系,只是看着有趣,呵呵。







【格式塔疗法的九个基本原则】


一、生活在现在



不要老是惦念明天的事,也不要总是懊悔昨天发生的事,而把精神集中在今天要干什么上。因为遗憾、悔恨、内疚和难过并不能改变过去,只会使目前的工作难以进行下去。



二、生活在这里



我们对远方发生的事无能为力,想也没有用;杞人忧天,徒劳无益;惶惶不安,对于事情毫无帮助。记住自己就是生活在此处此地,而不是遥远的其他地方。



三、停止猜想,面向实际



很多心理上的纠纷和障碍,往往是因为自己没有实际根据的“想当然”所造成的。如果你向领导或同事打招呼,他们没反应,你可能怀疑他们对自己有意见。其实,也许他们心事重重、情绪不安,没有留神你罢了。因此,不必毫无意义地胡乱猜想推测。



四、暂停思考,多去感受



很多人整天所想的就是怎样做好工作,怎样考出好成绩,怎样搞好和领导、同事的关系等等,因而往往容易忽视或者没有心思去观赏美景,聆听悦耳的音乐等等。格式塔疗法强调作为思考基础的“感受”,比起思考本身更为重要。没有感受就无从思考,感受可以调整、丰富你的思考。



五、也要接受不愉快的情感



愉快和不愉快是相对的,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因此,人们要有接受不愉快情绪的思想准备。如果一个人成年累月,总是“愉快”、“兴奋”,那反而是不正常现象.



六、不要先判断,先发表参考意见



人们往往容易在别人稍有差错或者失败的时候,就立刻下结论。“格式塔疗法”认为,对他人的态度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正确做法应该是:先不要判断,先要谈出你是怎样认为的。这样做,就可以防止和避免与他人不必要的摩擦和矛盾冲突,而你自己也可以避免产生无谓的烦恼与苦闷。



七、不要盲目地崇拜偶像和权威



现代社会,有很多变相的权威和偶像,它们会禁锢你的头脑,束缚你的手脚,比如,学历、金钱等等。格式塔疗法对这些一概持否定的态度。我们不要盲目地附和众议,从而丧失独立思考的习性;也不要无原则地屈从他人,从而被剥夺自主行动的能力。



八、我就是我,对自己负责



不要说什么,我若是某某人我就一定会成功。应该从自己的起点做起,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不必怨天尤人;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竭尽全力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做好我能够做的事情。



人们往往容易逃避责任。比如,考试成绩不好,会把失败原因归罪为自己的家庭环绕不好,学校不好;工作不好,会推诿说领导不力,条件太差等。把自己的过错、失败都推到客观原因上。“格式塔疗法”的一项重要原则,就是要求自己做事自己承担责任。



九、正确地自我估计



把自己摆在准确的位置上。每个人在社会中,都占据着一个特定的位置,所以你就得按照这个特定位置的要求,去履行你的权利和义务,你如果不按照社会一致公认和大家都共同遵守的这个规范去做,那你就会受到社会和他人对你的谴责和反对。








1 条评论:

  1. 您好,讀了您的文章獲益良多,想將文字轉錄至我的私人部落格與朋友分享,懇請同意,感謝。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