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Cargo Cult与土鳖











有一种文化,英文叫做Cargo Cult。有人把它翻译成“货物崇拜”。



有个电影,叫做《上帝也疯狂》
The Gods Must Be Crazy),相信很多人看过。片中有一群与世隔绝的非洲土人拾到了一个可口可乐玻璃瓶,这个来自对他们来讲一无所知的文明世界的“货物”对他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们对这个可乐瓶的崇拜就是所谓的“货物崇拜”。

中文wikipedia中说:


最为知名的货物崇拜,是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时,美军于太平洋一个小岛建立一临时基地。当时岛上的土著看见美军于「大铁船」(军舰)内出来,皆觉得十分惊讶。此外他们也看到有一些「大铁鸟」(军用飞机)运送穿着美军军服的人,以及很多物资。这些土著看见这种情况均感到很惊讶,并觉得这些「大铁船」及「大铁鸟」十分厉害。加上美军也提供部份给土著。而这些物资对土著来说十分有用,结果令这些土著将美军当作神。 

第二次世界大战完结后,美军离开这个小岛,只留下一些美军军服及一些货物。这些土著便认为这些货物具有神奇力量,又相信「神」(美军)他日会回来,带来更多货物,使他们展开一个幸福新时代。但是美军当然一直也再没有回来,因此这些土著便自己发展出一套敬拜仪式,崇拜美军军服以及货物。该宗教的表现形式是土著会穿着美军军服升起美国国旗,图腾则是木刻的飞机。一般把这种新的宗教被称为「约翰布鲁姆教」。

看来所谓“货物崇拜者”不就是“土鳖”么。如果在YourTube上找一找,还真的能找到不少这种纪录片。
无独有偶,在软件行业中,有一种编程方法叫做“Cargo Cult Programming”,有一种设计方法叫做“Cargo Cult Engineering”,我想翻译成“土鳖编程”和“土鳖软件工程”比较合适。其实在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早就对此现象有了精确的概括:“形而上学”。就是照搬死的经验。例如,有人把设计软件比做盖房子:“人家建筑业都那么成熟了,我们可以照搬他们的方法”。其实如果不了解各自的细节,我们没办法发现,在另一个行业中行得通的东西并不见得在这个行业中也行得通。

最后,让我来引用The Mythical Man-Month (The MMM, 人月神话)的作者Fred Brooks的话:
Good judgement is the result of experience ... Experience is the result of bad judgmen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